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薄熙来一直不配合,颇为棘手:或被中共秘密审判

     博讯记者端木江山报道:2013年1月10日,中国国内各大媒体同时发布了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通过其新闻发言人向外发表的,有关薄熙来案已正式移交司法机关的通报。至于薄熙来将以哪些罪名被起诉,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方式被审判,却没有任何消息,只是被外界广泛揣测。
   
     2013年1月27日,有海外媒体突然爆出新料:薄熙来案或将于明日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开审,而且还有消息言之凿凿地称“此案将连审三天”。
   
     当日,大陆多家媒体也谨慎引述海外消息:“早前,据海外媒体报道,薄熙来案进入司法程序后,由于案情在薄‘双规’期间已基本搞清,证据足够,检方和公安已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刑事侦查,审查起诉已近尾声;按内地获罪高官异地审理的司法惯例,薄案被安排在贵州审理,并有可能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结案。此消息被北京人士证实。”
   
    然而,1月28日,就在中外记者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云集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甚至已经架上“长枪短炮”的时候,贵阳中院发言人突然面对记者宣布,今日审判薄熙来案纯属子虚乌有。贵阳中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说,薄熙来案开庭是假消息。如果下一次在贵阳中院开庭,将按照程序提前三天发布开庭公告。至此,这个曾经“被北京人士证实”的消息,被证实为假消息。
   
    近日,博讯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共未来对薄熙来案的审判,将是一件颇为棘手的事情。原因是:薄熙来自从被双规之后,没有一次配合过中纪委的调查,凡是参与薄案专案组的人都吃过他的脸色。薄熙来提出的要求是,想谈可以,但是你们这些人不配;要谈,让某某某找我来谈。在此期间,薄熙来还因为极端暴怒引发一次脑干出血,后经北京301医院全力抢救脱险。
   
    中纪委将薄熙来案移交司法机关后,薄熙来拒绝在逮捕通知书上签字,也不承认自己犯过任何罪行。据消息灵通人士讲,有司法界的高官曾经单独会见薄熙来,并告诉他,如果配合司法调查和庭审,他将受到宽大(刑期可在15年以内);如果不配合这一切,当局有可能做出对他及其不利的判决结果。薄熙来的回答是,如果以贪污受贿包庇等刑事罪名对他进行处罚,他不但不会接受,还会当庭举报他人更加严重的违反党纪国法的犯罪事实;如果以政治犯的名义对他进行处罚,如政治立场或政治路线错误,哪怕定他为反革命集团首犯,他也愿意接受公开审判。(记者按:薄熙来看来对中国的法律不是很熟悉——中国早在1997年就取消了反革命罪,代之以危害国家安全罪。)
   
    综合记者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分析,中共想彻底解决薄熙来的问题,不论是在两会前还是在两会后,面临最大的麻烦就是薄熙来的“不配合”。
   
    一个来自北京高层的消息源告诉记者:薄熙来如果不配合公开庭审,在庭审过程中一旦做出惊人举止,比如当庭举报比自己更高级别的中共领导人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甚至包养女人,那将出现严重的政治后果,即便庭审过程不被现场直播,只是让很少一部分人听见,谁也无法承担这样的政治责任。换句话说,即便薄熙来当时答应条件,配合法庭调查和审判,凭他的性格,谁也无法担保他真的会遵信守诺。

    因此,薄熙来案,最大的可能就是秘密审判。如果有人质疑为何不能公审,理由早已准备在那里:该案涉及国家机密。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