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习近平导师:最多10年,中国必有一场革命

    来源:苹果日报

       新君临朝。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时的博士论文导师孙立平教授被称为「帝师」。这头衔非同小可,光绪皇帝的帝师翁同龢是咸丰年间科举状元,也做过同治皇帝的师傅,同治早夭,光绪从启蒙识字到临朝亲政,都拜翁同龢为帝师。翁是清流派,支持戊戌变法,并向光绪推荐康有为。百日维新失败后,慈禧太后削去翁的官爵, 逐回原籍,永不叙用。无疑,翁同龢的革新思想对光绪颇有影响。

      孙立平和翁同龢不同,他没有官爵印绶,只是一介教书先生。孙教授最近在《财经》杂志主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轰然发炮,痛批胡锦涛十年庸政,使得中 国「与法治格格不入」,他指出维稳就是对法治的大破坏大倒退,政府为达指标而不择手段,纵容甚至鼓励用违法方式去完成任务,而且越走越远。

      眼前就有例证,十八大开完,新君下令释放全部在押访民,竟然发现非法收容所中关着八旬老人和哺乳妇女。且不说人民上访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放眼各地,连人民私有财产都毫无保障,徵地强拆到处刀光剑影,血溅五步,更不必说《宪法》赋予的政治权利和文化权利。

      孙立平列举全国罢工、示威、暴动的群体事件连绵不断,「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所说的话,老百姓不信了」。他认为「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并预言「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

      官媒狂吹的「盛世」和胡锦涛自诩的「黄金十年」,为何到了孙教授口中变成末世景象?十九世纪法国思想家和历史学家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 (Alexis de Tocqueville)的着作《旧制度与大革命》有精辟论述,他指出「革命的发生并非总因为人们的处境越来越坏,最常见的情况是,一向毫无怨言忍受着最 难以忍受的恶法的人民,一旦恶法压力减轻,他们就将它勐力抛弃」。

      没人否认逾三十年的经济改革使中国人的生活得到改善,比起不堪回首的毛时代,人民的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也宽松许多。正如托克维尔的论说,当人民觉得苦难无可避免就俯首认命,但当苦难稍减,剩下的痛苦就变得无法忍受,因为他们对痛苦的感觉更敏锐了。

      孙立平所说的「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所说的话,老百姓不信了」,正反映了中国人的精神觉醒。他警告中共要尽快转型,「唯一办法是与历史切割, 越早切割,越主动越好,否则将来能不能切割都是问题」。何谓切割?就是改旗易帜,与专制主义决裂。这位布衣「帝师」的箴言,弟子习近平听得进去吗?

相关新闻:《2014大崩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